close
html模版汪峰,你想多瞭,我們沒有針對你(圖)
汪峰
記者手記

羊城晚報記者 龔衛鋒
旅館王智明

9月11日晚,汪峰對於“手撕媒體”事件在微博作出回應,全文如下:“昨晚,目睹四位學員在現場震撼感動的演唱,幾次眼眶濕潤,作為你們的導師,我為你們感到驕傲。在我現場平靜地說完那段關於偏見與公平的話之後,來自全場觀眾以及工作人員的呼喊與掌聲讓我覺得欣慰,事實無論怎樣被歪曲它依然在那,幾百人見證的事實不可能輕易變成謊言。必須謝謝評審裡的制作人,樂評人與DJ,你們辛苦瞭,你們做出瞭公正的評審。也謝謝劉卓和許多幕後的工作人員,為瞭你們的付出和你們的正義。我相信,公道自在人心。”

究竟這場PK賽裡,有沒有汪峰所說的“偏見”?人在現場的羊城晚報記者在這裡幫各位讀者還原。

首先,汪峰親口提到的“世俗的偏見”指向誰?無論是當天在現場還是後來在微博,汪峰感謝瞭所有人,唯獨沒有媒體評審,他的不滿顯而易見。但是,事實是許多媒體評審其實也有投票給汪峰戰隊的學員。偏見存在嗎?有可能,但是,這種偏見針對的是選手,而非汪峰。所謂偏見,在於音樂類型的喜好、編曲與完成的貼合度、甚至是英文歌的發音純正與否等等。有媒體評審在陳述理由時當場說:“我不夠專業,所以,我就選擇我喜歡的歌。”還有某位樂評人表示因為不喜歡某位學員在場上的肢體動作,認為其不夠謙遜,所以沒有投票給該選手——這也是偏見,但我們知道,他評論的隻是選手。

另一方面,什麼是汪峰說的“世俗的偏見”?簡而言之,汪峰認為媒體評審對自己的印象有所扭曲,而這種不好的印象影響到瞭比賽公正性,傷及那些無辜的選手。私下裡有個別媒體代表的確曾經開過類似“別投給汪峰”的玩笑,可能這種玩笑傳到瞭汪峰耳朵裡,他也提前預設瞭“媒體會整他”。但是,媒體真的會故意整他嗎?事實上,現場記者在私下交流時,基本都否認瞭這一點。還有人在回應投票質疑時無奈地說:“拜托,我又不跟汪峰結婚,討厭他幹嗎?”


老虎 王智明
在“手撕媒體”事件中,“世俗的偏見”既傷害瞭汪峰,也傷害瞭記者。基於舊有的刻板印象,汪峰不太信任媒體評審的眼光,以至於個別記者私下開的玩笑被當真瞭。而且,也許形勢不利的那方需要找到一個理由,當媒體評審出現和專業評審不同的投票結果時,前者就成瞭靶子。

有人在網絡上質疑媒體記者的音樂專業性,這一點無需討論,大部分記者在這方面的確不夠專業。可是,《中國好聲音》這幾年卻一直堅持邀請媒體評審,原因是什麼?學員終究需要接受市場的檢驗,而媒體具有對傳播行業趨勢的分析判斷能力,同時,媒體評審也是“世俗”的一分子,他們的判斷代表瞭大眾口味,讓學員在某種程度上提前接受市場的檢驗。

說到底,這隻是一場遊戲,雙方需要有遊戲規則才能玩下去,互相尊重與服從結果才是根本。

龔衛鋒



本文來源:金羊網-羊城晚報

責任編輯:王曉易_NE0011

王智明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c446u0d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